English

焦虑症心病心治非难事

2000-07-17 来源:生活时报 容小兴 我有话说

老尹的女儿高中毕业后没有考上大学,又找不到合适的工作,在无奈中无所事事地度过一年半后,不顾父母的反对,跟着几个要好的女友到南方闯世界去了,老尹两夫妻却为此忧心忡忡。老尹平时喜欢看报看电视,外面的世界车祸多、人口贩子多,他担心女儿在路上不安全,直到女儿打电话回家后才放了心。可没过多久,因为女儿写家信少,老尹又变得烦躁和坐立不安,最后竟然失眠了。他为自己不能给女儿提供良好的生活条件而自责,由此情绪低落,不能集中精神做事,常对着女儿的相片发呆,人也变得老相多了。

老尹这是因焦虑心理所致。焦虑是一种复杂的心理,它起始于对某种事物的热烈期待、希望,形成于担心失去这些期待和希望,焦虑不光停留于内心活动,表现为烦躁、心烦、压抑、愁苦,还常外显为行为方式,表现为唠叨、发脾气、坐立不安、失眠成梦中惊醒等。短时的焦虑对身体、生活和工作不会有什么妨碍,但长时间的焦虑就会使人情绪低落,行为失常,懊悔自责,久之便会导致焦虑症,或称焦虑性神经症。

对于焦虑性神经症的治疗主要是以心理治疗为主,配合以适当的药物,患者必须有正确和密切辅助性配合。

一要有自信。自信是治愈神经性焦虑的必要前提,没有自信心的人会夸大自己的失败、忧虑、紧张和恐惧。自信可以减低自卑感,每增加一次自信,焦虑程度就会降低一点,自信逐渐增强,焦虑也就会逐渐消失。

二应放松。在精神稍好时去想象种种可能的最差情境,并让这种情境重复出现,你慢慢会变得再想到这些威胁情境时不再体验到焦虑,慢慢从紧张精神中解脱出来了。

三可反省。有些人对某些情绪体验或欲望进行压抑,使之潜伏于无意识中,因此便产生了病症。因此必须进行自我反省,把潜意识中引起痛苦的事情诉说出来,必要时发泄一下,利于症状消失。

四要刺激。此时可采用自我刺激法转移注意力,如找一本有趣的能吸引人的书读,或从事紧张的体力劳动或文体活动,可忘却痛苦的事情,同时也可改变自己的适应能力。

五靠暗示。焦虑时大多数人有睡眠障碍,很难入睡或突然从梦中惊醒,此时可以进行自我暗示催眠,如数数,促使自己尽快入睡。

焦虑症是心病,首先要敢于承认自己的病症,端正心态,再正确施治,治愈并不是很困难的事情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